close

image.php.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雖然我小學真的蠻愛看亞森羅蘋,而版本眾多的福爾摩斯探案也是沒幾年就會拿出來重讀的好作品,但我還是知道自己不是推理小說的死忠書迷。我享受罪案發生過程曲折離奇的刺激感和期待揭開兇手犯案的背後原因,可是就是懶得去動腦思考殺人的手法﹝幸好作者們不會因為讀者懶就不揭曉謎底!﹞

      所以在知道第四扇門是推理小說的狀況下,還會決定要借來看,一方面是因為最近真的沒甚麼能吸引我的小說,一方面是書中至少還提到了個人比較感興趣的怪力亂神題材─降靈會、分身及鬼屋,且以篇幅來說也是適合短時間讀完的作品。以結果定生死的話,這本書沒有讓我失望,即使對於密室殺人已經失去新鮮感─就算以鬼怪故佈疑陣,推理小說畢竟是推理小說,兇手絕對還是個活生生的人─然而這本書讓人驚奇的是在你以為已經要進入謎底揭曉的篇章,以明快的節奏做了兩次真假虛實錯置的大轉折來串起整個故事,確實如書背宣傳語所謂:"不看到本書的最後一頁,別以為你已經猜出兇手的真實身分‧‧‧"!最後幾頁雖然我稍微猜到會怎麼變化,但是初次看完及再讀兩遍之後,竟然還是有股難以言喻的毛骨悚然感,也算得上值回票價了。

       基於推理小說一旦破梗就甭提了的原則,這裡當然不會壞心的說出結局,本書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在推理過程中穿插了有逃脫之王美稱的胡迪尼生平介紹,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1926猝逝的胡迪尼,其死因也有傳聞說是因為經常拆穿假靈媒騙局而遭謀殺,和書中情節做了巧妙呼應,讓人不得不再度佩服作者的巧思。

註:我搜尋到的其他閱讀心得,談到本書竟然是由日文譯本再翻成中文的‧‧‧這下我終於明白剛開始讀的那股格格不入感是怎麼來的了﹝不愛看日文中譯小說的人,一定懂我在說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